本科教学
COLLEAGE OF SCIENCE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学与应用数学(公费定向师范生)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2-03-31 17:03 zhangguohua    (点击: )

数学与应用数学(公费师范生)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介绍(专业及专业方向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研究数学基本理论、一般方法及其应用的理科类基础性专业。本专业旨在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面向湖南省农村基础教育,以扎实的数学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理论为基础,以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为特色,培养一批适应农村高中教学与教改的优秀数学教师,引领湖南省农村高中数学教学改革。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基础知识宽厚、专业知识扎实、技能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具备良好的数学教育理论素养、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及管理能力、具有较强教育改革创新意识的高中数学教师。

三、毕业要求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应达到以下几方面的能力要求

能力要求1: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与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正确法制观念、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教师职业道德;具有健康的体魄、顽强的意志品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能力要求2: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与交流能力,普通话达到二级乙等水平;熟练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基本操作、程序设计和办公自动化的基本技能;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理论和技能,掌握数学课件制作和开发的基础知识,具有运用数学软件和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开展教育教学以及管理的能力。

能力要求3:具有扎实的数学学科基础知识,掌握数学科学的思想方法,学会定量思维与理性思维,具有较强的分析、归纳、抽象、推理、计算及空间想象能力;能正确理解数学在物理中的应用,具有较强的中学数学解题、研究及指导的能力。

能力要求4:了解数学科学发展的历史概况以及数学教育的理论前沿动态,掌握教育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教学方法和基本教育规律,具有正确的学生观和教师观;具备从事中学数学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以及其它管理工作的素质和能力。

能力要求5:具有综合应用数学知识、数学建模思想、计算机及现代化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和进行教育教学的能力;具有应用数学软件对教育教学相关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的能力;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施能力。

能力要求6:对新知识、新技术具有敏锐性,具有持续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掌握文献查阅和检索技能;具有一定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初步具备本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能力。

四、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基本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不得少于3年,最长修业年限按照学校相关办法执行。完成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内容,取得规定的全部学分,德智体美劳达到毕业要求的,准予毕业。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数学、教育学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数学软件与数学实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模型、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大学物理、教育心理学、教育学、现代教育技术、数学课程与教学论等。

六、毕业合格标准

理论教学学分要求:修满132学分,其中必修课116学分,选修课16学分(含通识教育选修课程6学分)。

实践教学学分要求:修满53学分,其中课内实践18学分、集中性实践31学分、第二课堂2学分、创新创业活动2学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