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COLLEAGE OF SCIENCE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
 
应用物理学(公费定向师范生)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2-03-31 17:06     (点击: )

湖南工业大学物理学(公费定向师范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介绍(专业及专业方向介绍)

本专业是适应国家教育改革发展要求,主要面向农村高中,培养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浓厚、物理学专业基础扎实、师范技能优良、能在中学和相关教育机构从事中学物理教学、研究和管理的中学物理教育教学高级人才。学生通过学习物理学基础、物理学研究过程与研究方法、心理学和教育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系统的物理科学思维、物理教育教学能力及计算机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与教育教学能力。

二、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及农村高中物理教学实际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物理教育事业,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爱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康的体魄和人文底蕴;具备整合物理学专业知识和跨学科知识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能熟练驾驭中学物理课堂教学;具备将物理学专业知识与教育教学理论相融合的能力,能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班级管理和综合育人;具有良好组织管理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自主完善能力的中学物理教育教学高级人才。

三、毕业要求

要求1(良好师德):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与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具有正确的法制观念、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教师职业道德;具有健康的体魄、顽强的意志品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要求2(教育情怀):热爱教师职业,具有强烈的从教意愿、正确的价值观,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事业心,具有较好的人格魅力,是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要求3(基本理论):系统掌握物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实验方法和技能,同时具有自学能力、获取和加工处理信息的能力。

要求4(数学知识):掌握数学数学相关知识,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具有较强的数学逻辑推导能力和数值计算能力。

要求5(物理思维能力):具有严密的逻辑推导和演绎能力、知识体系归纳和整理能力、抽象思维能力、物理形象思维能力、能把实际的复杂工程问题物理模型化。

要求6(教学能力):熟悉教育法规,懂得中学教学的基本规律,理解中学物理课程标准,具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具有良好的物理教学实践能力、教学研究能力、教学评价能力和创新能力。

要求7(班级管理能力):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具备良好的班集体建设、班级教育活动组织能力,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对学生的德育、心理健康、综合素质发展给与积极指导。

要求8(综合育人能力):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学科育人价值,能够有机结合物理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

要求9(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要求10(沟通合作能力):理解并掌握解决应用物理学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四、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基本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不得少于3年,最长修业年限按照学校相关办法执行。完成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内容,取得规定的全部学分,德智体美劳达到毕业要求的,准予毕业。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物理学。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量子力学、电动力学、电子线路、固体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教育学、心理学、物理课程标准与教材教法研究、物理学科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等。

六、毕业合格标准

修满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174学分,毕业论文(设计)合格。

理论教学学分要求:修满120学分,其中必修课104学分,选修课16学分(含通识教育选修课程6学分)。

实践教学学分要求:修满54学分,其中课内实践20学分、集中性实践30学分、第二课堂2学分、创新创业活动2学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