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COLLEAGE OF SCIENCE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
 
湖南工业大学理学院2021年全国研究生招生专业、方向简介
2021-03-12 16:24     (点击: )

一、学校简介

  湖南工业大学是一所具有60多年办学历史,具备“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的综合性大学。学校以工科为主,工、理、管、文、经、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学校包装教育特色突出,是我国第一个被国际包装协会(IAPRI)接纳的会员单位,是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教育委员会的主任单位,也是全国高校中唯一的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单位和中国包装技术培训中心。学校东邻株洲神农城生态景观公园,环境幽雅,西接高铁株洲西站,交通便捷。

  1995年,学校作为首批试点院校通过了原国家教委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03年,学校获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2008年被教育部评定为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2009年获得外国留学生招收资格;2010年以优秀成绩通过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2013年成为全国50所就业工作典型经验高校之一;2013年获得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资格,2014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18年获批湖南省立项建设博士授予单位。

学校现有2个校区,占地面积3853.7亩,设有22个教学院和1个独立学院,现有全日制学生36897人,其中,硕士研究生2139人。学校拥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拥有1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包含6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2个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授权领域;拥有73个本科专业,其中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2个省级特色专业、8个省级重点专业、3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9门省级精品课程、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4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省级基础课示范实验室实践教学示范中心。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938人,其中教授295人,副教授633人,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793人,另聘有两院院士6人;学校拥有国家级、省级各类人才128人。

  目前,学校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设计学等两个国内一流学科;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土木工程等5个湖南省重点学科;拥有“先进包装材料研发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全国包装广告研究基地等2个国家级基地;拥有“先进包装材料与技术”、“生物医用纳米材料与器件”等8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拥有“先进包装材料与技术”、“轨道交通自动化技术与装备”、“建筑节能与环境控制关键技术”等3个湖南省高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以及“湖南省建筑节能墙体节能新材料”、“复杂电气系统测控技术及应用”等32个省部级研究基地(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创新团队、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和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15个。学校设立了“高分子包装材料与技术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院士工作站、“先进包装材料成型加工”院士工作站和湖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士工作站,与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联合建设了14个 “湖南省高校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和“湖南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为培养高素质的研究生提供了宽广的科技创新平台。

学校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已经与美国阿克伦大学、密执根州立大学、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德国斯图加特应用科技大学、法国兰斯大学、韩国延世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建立了广泛的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关系,并与国内东南大学、中南大学等十多所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二、理学院简介

  理学院现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教育硕士(学科数学、学科物理)专业硕士学位点各1个,拥有教授18人,副教授4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3人,博士45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 4 人。大多骨干成员具有海内外高校的访学经历,团队结构合理,科研实力较强,在微分方程数值解、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认可,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2015 年以来主持国家级项目 27 项、省部级科研项目 47项、校企合作项目6项,科研到账经费为 1200万元;在《Computers and Mathematics with Applications》《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Numerical Algorithms》等刊物发表 SCI 收录论文 115 篇,其中 JCR 一区 45 篇,出版专著 3 本;获国家教学成果奖、湖南省自然科学奖等奖励多项;拥有 1 个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1 个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1门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2 门湖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在湖南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等平台中承担了方向建设任务等。

三、理学院2021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研究方向、考试科目

欢迎有志之士报考湖南工业大学理学院研究生!联系人:唐亮 18890062288

 

湖南工业大学理学院 2021年3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