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COLLEAGE OF SCIENCE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
 
理学院举行“以本为本”教学工作研讨会
2018-11-08 17:02     (点击: )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以及国家教指委成立大会等相关会议精神,推动学院教学工作适应新时代本科教育需求,2018年11月6日下午,学院在403会议室召开了“以本为本,中国本科教育进入新时代背景下,努力实现‘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为根’的全面回归”为主题的教学工作研讨会。理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系(室)正副主任、2014年来新进博士及每个系(室)选派的2名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理学院院长张发明教授主持。

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主题。(一)理学院教学工作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二)传达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相关文件精神;(三)理学院下一步贯彻“以本为本”本科教育工作方向。

张国华副院长就会议进行了主题发言。他首先例举了学院在教风、学风和考风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教师层面和学生层面进行了相关论述;重点传达了教育部“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会议精神,强调四个回归既是: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同时,对教育部要求本科教育淘汰水课,坚决取消清考的通知要求进行了解读;在传达全国教指委成立大会的会议精神时,就大会提出的大学实现三个“一去不复返的日子”等重点要求做了详细介绍;最后,对学院下一步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通过讨论,形成如下共识:各专业系室要充分利用教研活动的机会,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号召每一位老师要“认认真真培养学生,坦坦荡荡做好自己”;专业负责人要主动巡视课堂、巡视考场、走访宿舍等;同时,学院层面下一步应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师教学过程监控、考风建设、实践教学和毕业设计等诸多方面开展全方位梳理并加大工作力度,以推动学院办学理念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

在座谈会环节,与会人员从不同层面就“以本为本”高等学校本科教育以及学院如何开展本科教育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并对下一步如何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教与学的有效融合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同时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做了详细分析。

最后,理学院党委书记蔡红梅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本次会议整个过程严谨有序,取得了圆满成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