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COLLEAGE OF SCIENCE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
 
学 术 讲 座
2019-05-30 12:34     (点击: )

题目:量子革命:科学和技术

报告人:李朝红教授、博导

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时间:2019年5月27日(星期一)10:00–11:00

地点:理学院403小会议室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量子力学正逐步从科学走向技术,在解释和理解各种量子现象的同时,人们已经可以成功的制备和操控人工量子体系去完成许多特定的技术任务。基于人工量子体系,以量子效应的调控与应用为核心的量子工程与量子技术正在全世界蓬勃发展。报告将简要介绍量子力学的发展历史,量子工程与量子技术的最新进展,以及相应的问题和挑战。

报告人简介:

李朝红,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博导。2003年获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9年先后在德国马普复杂系统物理研究所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从事科学研究,2009年底作为海外引进人才回国全职进入中山大学工作。研究领域为量子物理及其应用,主要研究冷原子物理与量子精密测量。现已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有7篇Phys. Rev. Lett.论文[第一/通讯作者5篇],1篇Rev. Mod. Phys.综述[共同通讯作者]和1篇Laser & Photon. Rev.综述等。特别是,3个理论预言被实验证实,1篇论文被Physics News Update正面点评,1篇论文为ESI高被引论文。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广东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2015)。主持973计划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