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COLLEAGE OF SCIENCE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
 
"可积湍流和怪波"学术讲座
2021-04-16 09:41     (点击: )

题目:可积湍流和怪波

报告人:郭柏灵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时间:2021年4月11号(星期天)上午11点-12点

地 点:理学楼402大会议室

郭柏灵院士简介:

数学家、计算数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5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现任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数学专家组评委。2001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物理学部院士。在非线性发展方程方面,对力学及物理学中的一些重要方程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其中包括Landau-Lifshitz方程、Benjamin-Ono方程等非线性发展方程的大初值的整体可解性、解的唯一性、正则性、渐近行为以及爆破现象等,给出了系统而深刻的数学理论。在无穷维动力系统方面,成功地研究了一批重要的无穷维动力系统,给出了有关整体吸引子、惯性流形和近似惯性流形的存在性和分形维数精细估计等理论,提出了一种证明强紧吸引子的新方法,并利用离散化等方法进行理论分析和数值计算,展示了吸引子的结构和图象。

先后在国内外重要杂志上发表论文400多篇,出版专著15部,博士生博士后九十多人。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集体)和三等奖(个人)、何梁何利奖和中国光华二等奖、两次获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个人)。曾任数学会理事(1988-1995),现为北京市数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并担任《偏微方程》《计算数学》《数学研究》等杂志的编委、副主编等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