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COLLEAGE OF SCIENCE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
 
理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班主任培训及迎新工作布置会议
2021-10-29 10:40     (点击: )

  为确保做好2021级新生的入学工作,9月9日下午3:00,理学院于403会议室召开了2021级新生班主任培训会议。大会由党委副书记邱军主持,学工办全体辅导员老师以及2021级各班班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邱书记向各位老师详细介绍了2021年理学院的迎新方案,强调了学校对于新生报到有关的疫情防控措施,并对新生班主任做了工作要求,多和同学们进行沟通交流,在迎新、军训期间多去走一走、看一看,对各班新生的基本情况进行一次摸底等。他强调:对于学生一定要严格管理,要清班风、正学风、抓考风,不管是新生还是老生在学校要以学习为主。

  紧接着,学工办邓星星老师向各位班主任进行了新生安全教育的介绍。她提醒班主任一定要做好安全教育,提醒学生在校期间,谨防传销、推销、打着法律擦边球的“励志培训”、“兼职广告”等有损学生财产安全、人身安全的事件。特别是在新生报到期间、要各位新生做好疫情防护,提防寝室防盗、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活动。 

  随后,王猛老师向各位班主任进行了学生资助工作的详细介绍。如贫困生入库的要求,划分等级,班级比例、师范生奖助学金相关问题,勤工助学岗位的遴选、国家奖学金、校级奖学金等一一进行了讲解。

  最后,曾瑶老师对班主任进行了“心理危机干预”知识培训。培训主要就“学生心理危机的前期预兆”,“新生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类别”,“正确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曾老师指出,新生的心理健康工作要做到“五个早”和“五个一”,同时,她还强调了班级心理委员的重要性,最好做到心理委员大学期间不调换。培训的最后,曾老师提到,面对学生心理困惑时,要从容处理,谈话时要多给予学生理解和支持,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要循序渐进,确定好谈话内容的保密性,保证交流过程中学生的安全感,使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