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COLLEAGE OF SCIENCE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
 
【“五心”能量站】你了解拖延症吗?
2022-04-26 15:54     (点击: )

  每逢要交作业和考试时期,又有多少同学开始“挑灯夜读”,大家有没有想过,或许这就是一种隐藏的疾病——拖延症。那拖延症具体是什么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What!!!

01

What is procrastination

什么是拖延症

  拖延症指自我调节失败,在能够预料后果有害的情况下,仍然把计划要做的事情往后推迟的一种行为。是一种普遍存在的,有害的自我调节形式。也就是说,你明知道作业写不完的后果很严重,你却依然想着玩游戏,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拖延症啦!

拖延症者会因为要开始或者完成任务或决定而焦虑,从而将拖延作为应付这种形式的焦虑情绪的形式。但严格来说,拖延症不算是一种精神疾病。

02

Why procrastination

为什么会有拖延症

  我们可以分两方面来说为什么会有拖延症,一是无意识拖延。也就是你自己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在拖延,或者意识到了但是没有欲望做出改变。二是外界因素的影响,现代社会信息爆炸,没有强大的外因和内因去督促你去完成这些事情。

03

What are the dangers of procrastination

拖延症有哪些危害

  较轻的拖延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使自己的内心愉悦,缓解自己的内心压力,但严重的拖延症会对个体的身心健康带来消极影响,如出现强烈的自责情绪、负罪感,不断的自我否定、贬低,并伴有焦虑症、抑郁症等心理疾病,因此一旦出现这种状态,需要引起重视。

04

How to deal with procrastination

怎样应对拖延症

  分别是任务表法、五分钟计划法、逆向规划法、事情分类法。

任务表法:

  把一天要做的事情列成一张表,“要做的事情”那一栏写下自己的计划,完成之后就在对应事项后面打个勾,每天都可以看看自己的任务表是否合格。

五分钟计划:

  当你想起自己改写但是迟迟没有动笔的作业是,对自己说“先写上五分钟再说吧”,五分钟后再决定下一个五分钟做什么。以每五分钟为一个间隔,直到你决定停下来为止。这样你会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已经做了很长时间。

逆向规划:

  如果你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计划,又害怕因为拖延而完成不了,可以试试“倒着想”,逆向规划的最后一步就是你真实计划的第一步,这个过程最重要的就是要把你的计划细分成具体步骤,它能帮助你完成从“想”到“做”。

事情分类:

  把事情分为“追赶、跟进、超越”三类。“追赶”是被拖延了的、现在仍然紧迫又重要的任务。“跟进”是指当前正在进行的任务。“超越”就是截止日期还有很久、提前完成可以增进兴趣或者减轻自己日后负担的任务。“追赶”状态的任务我们可以每天多花一点时间,直到把里面内容慢慢消化清空为止;跟进”状态任务要给予足够关注,不要让它流入“追赶”状态;“超越”状态任务——每天多花一点时间,这是你奔向梦想的方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