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COLLEAGE OF SCIENCE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
 
如何应对考试焦虑?
2022-04-26 16:03     (点击: )

   十二月临近考试,不少同学正在努力备战自己的期末考试,而有些同学却因为考试而开始焦虑不安,这是怎么回事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什么是“考试焦虑”吧。

  • 考试焦虑的具体症状是什么?

    上课心不在焉,十分焦急自己马上临考却仍然什么也记不住;烦躁不堪,见到任何事情都有发火的欲望;坐立不安,总觉得自己的每一个动作都是浪费时间;吃不好,睡不香,精神萎靡不振;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头痛、胸闷、恶心,出冷汗,手脚冰冷、腹痛、腹泻等一系列症状。一旦考试出现恐惧,自信心开始动摇,学习成绩会严重下降。

    提示:如果出现了以上症状,那便是有患上考试焦虑症的征兆哦。

  • 为什么会有考试焦虑?

    考试焦虑症是因为学习压力过大而造成的,因此首先应该学会合理发泄,调节自己心理状态,缓解学习压力,开放自己心态。听听音乐,去野外散散步,打打沙包,找自己的朋友倾诉等都是很好的发泄方式,只有将心理调节好后才能以正确的心态放松的面对考试,从而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 考试焦虑有什么危害?

  • 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睡眠
     有考试焦虑症的同学会整天想想这、想想那,终日处于焦虑中,所以噩梦频频,易惊醒,而且常感到疲乏困倦。

  • 情绪焦虑
     患者可能突然感到心悸、心慌、透不过了气来、头晕、无力,并伴有紧张、恐惧和濒死感,或感到控制不了自己,即将精神失常,甚至惊叫、呼救。有的发病时呼吸迫促,呈过度换气状态,发作过后有的迅速恢复常态,有的则惴惴不安,担心再发。反复发作者可数日。数周或数月一次。

  • 植物神经功能障碍和躯体不适感
     植物神经功能障碍和躯体不适感同时存在,可涉及各个内脏器官。急性焦虑症不但严重危害身心健康,而且伴随着焦虑必然会出现注意力无法集中、精力减退,思维混乱、理不出头绪、静不下心等,引起工作效率的明显下降。严重的,还可能出现身体不适,例如手脚出汗、胸闷、动不动就想小便等。

  • 严重者可能自杀
     焦虑症患者,经常的会显得人比较疲惫,感觉所有人都在针对自己,自己比较自卑,感觉自己与世界格格不入,常有自杀的念头。

  • 我们应该怎么应对考试焦虑呢?

  • 自我暗示法:每天起床后对自己说肯定的,积极的话,认为自己课告别“考试焦虑的情绪”,并且放平自己的心态,相信也有不少人和你一样这样进行安慰你自己。

  • 运动消除法:学生以脑力活动为主,而适当的运动是消除大脑疲劳的有效方法,因此可以进行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运动使自己的的神经放松。

  • 情绪宣泄法:情绪宣泄是缓解压力,保持心理平衡的重要手段。我们可以采取一些适当的方法进行情绪的宣泄,排遣自己的烦恼。

  • 兴趣消除法:我们都知道人在自己感兴趣的地方会有强大自信心,和自我满足感,使自己整个身心投入进去,达到忘我的境界,这样什么烦恼都被抛之脑后了,所以多做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提高自己的信心,达到消除烦恼的目的。

    以上就是对考试焦虑的科普啦,希望在考试月里同学们能好好备战考试,在复习之余,也要保持身心愉快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