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COLLEAGE OF SCIENCE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
 
理学院信息员培训—“应激反应与调适”
2022-05-06 17:02     (点击: )

  为增加我院信息员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有效缓解学生在封校期间的心理压力,理学院与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于4月19日晚7点联合开展了主题为“应激反应与调适”的线上心理健康知识主题培训讲座,主讲人为心理健康中心的陈菊珍老师。

  陈菊珍老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系统注册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教学经验和心理咨询经验丰富。

  本次讲座分别从应激概述、应激源、心理应激的防御和应对机制、心理应激与健康的关系,如何调试应激状态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首先,陈老师通过自身的心理状态进行分析,让同学们了解了什么是应激反应,进而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应激反应与调适。

随后,陈老师通过应激的发现与定义过程,以举例的方式深入浅出的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什么是应激。

  接着,陈老师对“什么是应激源”、“什么是心理防御机制”和“应对机制”进行详细的解释,并且都列举了相应的例子加以分析。

  最后,陈老师针对如何调适应激状态这一问题提出了五点建议,呼吁同学们在关注自己的同时也关注身边其他同学的心理状态,给出现应激状态的同学提供适当的帮助。

  本次讲座有近200名学生参加,讲座内容与疫情中学生的一些不良反应很契合,为学生提供了正确应对措施,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特别提醒的是,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已有9名专职心理咨询师、10名兼职心理咨询老师。除工作日外,周末也安排了老师以便同学们咨询。希望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好的良好心理状态,积极配合校方安排。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