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COLLEAGE OF SCIENCE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2-03-31 17:07 zhangguohua    (点击: )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及专业方向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研究数学基本理论、一般方法及其应用的理科类基础性专业,主要面向数学及相关领域或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行政管理等部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基础扎实、综合能力强的“数学+”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通过学习数学、计算机科学以及数据科学或物流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接受系统的数学思维、数学建模、计算机应用和数学软件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和运用数学知识、数学技术及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能力培养,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与实践应用能力。

本专业下设数据科学、运筹与物流两个专业方向。

专业方向一:数据科学

本专业方向课程体系构建并优化了数学、计算机和数据科学等知识体系中的基础与主干课程。培养初步具备科学研究,具有扎实的数学功底,受到数学思想方法、数学建模、计算机应用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能利用数学知识和计算机解决若干实际问题;具有数据采集、数据存储、分析数据和数据处理的能力,能在数据驱动行业、金融行业、政府机构、卫生行业和社交媒体等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数据分析方面的工作,也能在教育、科技等部门从事教学、研究工作的“数学+”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方向二:运筹与物流

本专业方向课程体系构建并优化了数学、运筹优化、计算机和物流等知识体系中的基础与主干课程。培养初步具备科学研究,具有扎实的数学功底,受到数学思想方法、数学建模、计算机应用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物流与供应链、物流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能利用数学知识和计算机解决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物流工程中的实际问题,能在生产制造企业、大型商贸企业、各类流通企业以及政府部门从事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物流工程等方面工作,也能在教育、科技等部门从事教学、研究工作的“数学+”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时代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爱国情怀和人文底蕴,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与较高的职业素质,掌握数学科学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通过数学思想方法、数学建模、计算机应用和数学软件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初步具备科学研究、运用数学知识和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等基本能力,能在数据驱动行业、金融、物流以及其它各类经济领域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也能在教育、科技等部门从事教学、研究工作的“数学+”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毕业要求

要求1(职业规范):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与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正确的法制观、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职业道德;具有健康的体魄、顽强的意志品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要求2(语言能力)具有英语的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能够阅读本专业的英文图书资料。

要求3(数学知识):掌握数学科学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鲜明的数学思维方式和眼光,具有抽象思维、逻辑思维、空间想象、数学运算、数值计算及数学语言与符号表达等数学思维能力。

要求4(问题分析):掌握数学建模和数学软件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数学建模、数学实验等方面的实践能力,以及针对数据驱动行业、金融行业或物流与供应链行业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进行建模、求解、分析数据及综合处理的实践能力。

要求5(工具性知识):掌握计算机的常用语言和计算软件工具,具有利用计算机和计算软件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数据驱动行业、金融行业或物流与供应链行业等方面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

要求6(数学应用):掌握数据科学或物流与供应链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从事数据驱动行业、金融行业等的数据分析、经营交易、风险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或物流与供应链方面的营运、配送及仓储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要求7(数学与社会):了解计算机应用及数据科学或物流与供应链等方面的新发展和应用前景,了解国家对于数据驱动行业或物流与供应链行业等方面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要求8(研究能力):了解数学的历史概况以及当代数学的新进展。能够基于实际数学问题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数学分析,评价复杂实际数学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要求9(终身学习):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初步具备本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四、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基本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不得少于3年,最长修业年限按照学校相关办法执行。完成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内容,取得规定的全部学分,德智体美劳达到毕业要求的,准予毕业。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数学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A1-A3、高等代数A1-A2、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复变函数、常微分方程、运筹学、Matlab与数学实验、应用统计分析、数学建模、数据结构与算法、多元统计数据分析等。

六、毕业合格标准

修满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170学分,毕业论文(设计)合格。

理论教学学分要求:修满118学分,其中必修课104学分,选修课14学分(含通识教育选修课程6学分)。

实践教学学分要求:修满52学分,其中课内实践20学分、集中性实践28学分、第二课堂2学分、创新创业活动2学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