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COLLEAGE OF SCIENCE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学院简介
2023-03-15  (点击: )

理学院是湖南工业大学下设的二级教学和科研基层单位。学院下设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3个系、大学物理实验中心、计算物理实验室和物理研究所等机构,拥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了基础数学、计算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等二级学科;拥有“学科教学(数学)”、“学科教学(物理)”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3个本科招生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05人,专职教师94人,拥有教授17人,副教授39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3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2018年以来主持国家级项目1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5项、校企合作项目5项,科研到账经费为800多万元;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70余篇,出版专著6本;拥有1门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12门湖南省一流课程, 3门湖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2个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2个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基地,1个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1个湖南省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等;在湖南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等平台中承担了方向建设任务等。

在教学方面,学院承担的教研、教改及教学质量工程项目项目共91项,其中省级教改项目35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表教研、教改论文共计133篇;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3项;指导学生学科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省级一等奖60项、二等奖81项、三等奖137项;获省级以上教学奖励7项;主编或与其他院校合编出版了6部教材;物理与电子信息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大规模科学计算与信息处理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湖南工业大学——弘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为湖南省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等。

学院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核心,落实立德树人,毕业生以其基础扎实、专业素质高、动手能力强和具有敬业精神而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设有数据科学、运筹与物流两个方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毕业生适合在数据驱动行业、金融行业、政府机构或物流与供应链行业等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也能在教育、科技等部门从事教学研究工作。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设有信息与大数据、计算数学两个方向,学制4年,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毕业生适合从事科学与工程计算、信息处理、软件应用开发、科研、教学和管理等工作。

应用物理学专业,设有材料物理、光电子技术两个方向,学制4年,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毕业生适合从事物理材料的性能设计与开发、光电子技术开发与应用、教学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数学与应用数学(公费师范生),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为湖南省本科层次高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专业,毕业生根据所签协议就业。

物理学(公费师范生),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为湖南省本科层次高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专业,毕业生根据所签协议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