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COLLEAGE OF SCIENCE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
 
应用物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2-03-31 17:07 zhangguohua    (点击: )

应用物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及专业方向介绍

应用物理学是将物理学的原理、方法应用于相关科学技术领域的应用型学科,培养具有较扎实的物理学基础和相关应用领域的专门知识,受到科学思维和物理学研究方法的训练,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物理学、交叉学科以及相关科学技术领域从事研究、教学、新技术开发与应用以及技术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设置了材料物理学和光电子技术两个专业方向。

方向一:材料物理学。研究材料的组成、结构、制备及其力学、光学、电学等物理性能,着重培养学生在材料的物理性能检测、制备、及材料的设计与计算方面的能力。

方向二:光电子技术。研究光子的产生、传输、控制和探测等科学技术,培养学生具有在光电子学、激光科学、光通信技术等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以及从事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等工作应具备的能力。

二、培养目标及要求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系统扎实的物理理论和实验、材料物理学或光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具备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能在物理学、材料科学与技术或光电子科学与技术及其相关部门从事应用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教学和技术管理工作,基础扎实、后劲足、适应能力和知识更新能力较强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培养要求

(1)知识要求:具有系统的物理学知识和厚实数学基础,掌握材料物理、光电子技术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必要的工程基础知识。

(2)能力要求:掌握金属材料、半导体材料的结构、性能的分析方法,材料设计过程模拟优化方法;具备对半导体、金属材料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

(3)工程能力:受到材料物理性能检测等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

(4)特别要求:有较好的环境适应能力、良好的生活习惯,具备自愿改善健康、安全和节能的社会责任关怀理念。

三、毕业生专业能力

能力1:获取知识的能力。拥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人文社会基础、具有一定的专业素养,能够理解当前科技发展方向的知识内涵;具有一定的实验动手能力,能够通过自己的实践来获取相关的知识或验证自己的想法;拥有一定的外语阅读能力,能够阅读科普性和专业性的外文资料;拥有一定的学术交流沟通能力,能够理解他人的观点并且能够顺利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1)系统掌握物理学基本理论和知识、基本实验方法和技术。

(2)掌握数学相关知识,拥有较强的数学逻辑推导、计算的能力。

(3)熟悉电子、计算机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了解材料物理学和光电子技术的前沿、发展动态、应用前景以及相关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状况。

(4)熟悉中国近现代史并且了解西方发展简史,有一定的历史唯物观;

(5)有一定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意识,能够用正当的手段实现自己的价值或获取自己的利益。

(7)具有阅读本专业英文书籍和文献资料的能力,能用英文进行一般的专业交流。

能力2:应用知识的能力:能运用物理学中相关的知识和技能进行技术开发、应用研究、教学和相应管理工作;能理解专业相关的科技问题,并且能够对自己所感兴趣的新应用和新进展予以跟进;能把专业知识转化成专业技能,具有运用物理学、材料科学或光电子科学等知识和技术进行技术开发、应用研究和相应技术管理工作的能力。

(1)熟悉并掌握四大力学、固体物理学、材料科学等相关专业知识,能够熟练的运用专业知识解决理论、技术方面的问题。

(2)有一定规范的实验动手能力和专业的实验素养,能够把物理原理转化为现实应用。

(3)熟悉并掌握计算机、电子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具有一定的工程背景,能够用工程方面的知识解决一些技术上的问题。

(4)了解专业前沿和工程前沿。能够知晓本专业前沿科技的主要发展方向和发展趋势,并且能够根据自身的特点来准确地选择相关的就业或深造的方向。

能力3:创新能力:具备一定的科学技术原理化的能力,具有复杂问题还原化、简单问题系统化的能力。

2 (1)通过对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能够形成一定物理思维能力、逻辑推导能力:如通过对四大力学的学习,能够培养起严密的逻辑推导和演绎的能力、抽象思维能力、知识体系归纳和整理的能力;通过对原子物理学的学习,能够培养一定的物理形象思维能力、用基本的物理原理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通过对数学物理方法的学习,能够培养起利用数学和物理学知识解决实际物理问题和工程问题的能力。

(2)通过对专业方向课的学习,能够培养一定的知识迁移的能力:如通过对材料物理学、光电子技术及应用等课程的学习,能够在新材料的设计、制备和应用,在光电子技术工程中的新技术开发和技术革新中发挥重要作用。

四、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最长修业年限不得超过6年。按人才培养方案要求修完所有课程并获得专业要求学分,符合湖南工业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办法,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物理学。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量子力学、电动力学、电子线路、固体物理学等。

六、毕业合格标准

课内学分要求:必须修满186学分,其中理论教学138学分,集中性实践教学33学分。

课外学分要求:课外总学分为16学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实践6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6学分、第二课堂2学分、创新创业活动2学分)。其中应用写作 、公共艺术类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按“选修说明”选课,为必修。

毕业设计(论文)要求:合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