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COLLEAGE OF SCIENCE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
 
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2-03-31 17:06 zhangguohua    (点击: )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及专业方向介绍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以信息技术、计算技术和运筹控制技术的数学基础为研究对象的理科类专业。它属于以信息领域为背景,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相结合的理工融合的交叉学科专业。本专业特色是将计算数学、信息科学和计算机软件应用和开发技术相结合,使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相互交叉渗透,同时强调数学理论和计算机实现。本专业毕业学生既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及计算机的理论基础,又具有一定的数学建模和计算机编程能力,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计算机软件解决信息技术领域中的实际问题。该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数学基础理论,掌握网络计算、信息处理、计算机软件开发及应用的基本方法,并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与经济金融领域具有新技术跟踪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设置网络与计算技术和信息科学两个专业方向。

方向一:网络与计算技术。本方向课程体系中包含了计算数学、网络开发技术、数据库开发技术等知识体系中基础与主干课程。培养既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及计算机的理论基础,又具有一定的数学建模和计算机编程能力,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计算机软件解决网络技术领域中的实际问题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方向二:信息科学。本方向课程体系中包含了信息理论的数学基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开发技术、计算机图形学与数字信号处理等知识体系中基础与主干课程。培养具备扎实的数学基础理论,掌握信息处理、计算机软件开发及应用的基本方法,并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与经济金融领域具有新技术跟踪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及要求

1.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素质优良、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计算科学与信息科学专业知识和良好的数学素养,较强的科学计算、信息处理和熟练的计算机应用方面的能力,能够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同时毕业生能在数学、计算机科学、经济金融等学科方向继续深造。

2.专业培养要求

(1) 掌握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以及信息科学和运筹控制方面的专业知识,达到一定的综合与灵活运用能力;掌握一定的科学计算知识和现代编程知识。

(2) 具有较强的归纳分析、逻辑推理和科学计算能力; 具有较强的软件应用能力;会对科学文献进行检索,掌握一定的科技写作能力。

(3) 经过相关计算机实验编程与信息工程实验实习,具备熟练应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计算机高级语言、应用数学和计算机开发方面的工具及专用软件)的工程技能,具有较强的算法设计、算法分析与程序设计能力。

(4)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能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信息技术或科学与工程计算的相关实际问题并能适应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发展与革新。

三、毕业生专业能力

能力1: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相关自然科学知识,具有基本的数学软件编程计算能力。

能力2:掌握建立相关实际问题的基本数学建模能力,能够利用数学知识和至少一种高级编程软件对问题进行逻辑推理、自主建模、总结归纳,掌握用数学方法和计算科学解决基本实际问题的能力。

能力3:掌握现代数据库和系统开发设计的基本理论和设计方法,能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库和系统设计、系统优化和系统开发。

能力4:具有分析和科学解释工程数据信息的能力,并能有效地进行数学实验操作和运用高级语言编程。

能力5:了解数字信号、数字图形图像的基本原理以及网络计算发展现状和趋势,掌握基本的网络计算、网络开发技术、数字信号和图形图像的处理方法。

能力6:通过工程实验和实习,了解信息科学和数据编程方面在开发、设计、管理和生产质量上的标准,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和软件编程方面当前较为流行的新语言、新标准; 初步具有数据编程、知识产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知识。

四、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最长修业年限不得超过6年。按人才培养方案要求修完所有课程并获得专业要求学分,符合湖南工业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办法,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运筹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开发技术、移动网络技术开发、WEB应用程序开发技术、信息论与编码理论等。

六、毕业合格标准

课内学分要求:必须修满175学分,其中理论教学144学分,集中性实践教学31学分。

课外学分要求:课外总学分为16学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实践6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6学分、第二课堂2学分、创新活动2学分)。其中应用写作、公共艺术类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按“选修说明”选课,为必修。

毕业设计(论文)要求:合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