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COLLEAGE OF SCIENCE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
 
围绕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理学院开展“教学质量管理月”活动
2020-09-30 15:38 颜金玲    (点击: )

  为持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学校教学工作大会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突出数学、物理等公共基础课教学的中心地位,坚持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道路,学院开展主题鲜明的“教学质量月”活动。

  主题一,以课堂教学为抓手,夯实人才培养基石。为了进一步引导学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统筹抓好课程、课堂、教材和课程思政工作,充分发挥教师的育人作用,不断提高课程育人能力,2020年9月2日上午,学院在理学楼207教室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研讨活动,由参加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朱钱泉老师进行课堂教学全过程展示。湖南工业大学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陈益元主任,湖南工业大学教务处陈艺锋处长、周柏林副处长以及学院领导和部分专业课老师参与研讨活动。通过研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教师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大力营造重视课堂教学氛围,强化质量意识,彰显高校课堂教学特点,尤其是要突出课程育人功能,进一步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促使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引导教师深入梳理课程教学内容,结合不同专业、不同课程的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

  主题二,以一流专业建设为目标,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和基础平台。专业建设的质量决定人才培养的质量,决定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成果。学院大力实施国家、省、校三级一流专业建设计划,制定一流专业建设方案,确保入选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数量与学院整体办学实力和地位相称。2020年9月7日下午,学院在理学楼403会议室召开“省级一流专业申报推进会”。学院领导、应用物理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相关老师参加会议。会议围绕一流专业建设申报要求,认真梳理前期基础数据,并针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建议。会议强调,一流专业建设要努力培育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质量文化。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建立健全自查自纠的质量保障机制并持续有效实施,将对质量的追求内化为全院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行为自觉。

  主题三,以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教学模式改革。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学生从大学里受益最直接、最核心、最显效的是课程。在新一轮课程体系改革中,要着力淘汰“水课”、打造“金课”。要全面推进启发式、探究式、案例式等教学模式改革,要充分体现数理课程的基础地位,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覆盖面广、支撑性强的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金课”。为全面推进课程教学模式改革,2020年9月15日下午,学院在理学楼403召开“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研讨会‘’。院领导、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性代数》全体任课老师参加会议。会议首先详细分析了在线课程建设的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接着由《线性代数》课程负责人张启明老师介绍该课程平台的详细操作方法,并要求各任课老师要积极主动并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人人参与,持续夯实《线性代数》省级开放课程建设基础,齐心协力实现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开创性突破。

  主题四,以高等教育研究为源动力,持续提升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水平。为引导和鼓励学院教师和教学管理工作者,紧密结合学院实际,紧紧围绕现阶段重点任务和重要教学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改革实践,大胆探索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手段,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2020年9月29日下午,学院在理学楼403召开“全面推进教学改革研究,着力打造省级平台教学成果奖”研讨会,湖南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李轶芳教授一行3人参加研讨会。会议围绕教改及规划课题申报、教学成果奖培育,教学研究人才梯度建设,师范类专业教学改革研究等诸多方面展开讨论,并在数理学科基础支撑、理工融合教学改革、专业团队协同融合等诸多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