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COLLEAGE OF SCIENCE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
 
湘潭大学钟建新教授应邀前来我院讲学
2021-07-05 12:33     (点击: )

2021年7月1日下午,湘潭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钟建新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二维材料物理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崇礼楼403会议室进行,副院长徐承杰副教授主持了报告会,院长汤琼教授,副院长何军副教授及应用物理系部分老师及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钟建新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创新团队、国家教学团队、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目前担任湘潭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湖南省微纳能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省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凝聚态理论与统计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欧洲物理快报》合作主编。主要从事低维凝聚态物理和计算物理研究,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1部,研究成果被引用12000余次。

报告会上,钟建新教授从物理学简史,研究范畴入手,介绍了物理学分支领域经典物理学以及现代物理学,生动地展示了物理学的魅力,让大家对物理学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接下来,钟建新教授从诺贝尔奖成果二维材料石墨烯的发现为切入点,介绍了石墨烯的制备过程、应用领域以及研究拓展,详细阐述了二维材料物理研究进展。钟教授的报告通俗易懂,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极大地激起了与会教师与研究生们的兴趣。

报告会后,钟教授与学院领导班子及应用物理系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了湘潭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与做法。钟建新教授为我院的学科建设及实验室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