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COLLEAGE OF SCIENCE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
 
理学院优秀考研生报道--《考研心路》第四期
2018-06-02 14:22 xgb    (点击: )

本次的“成功秘笈”又来啦!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和小编我一样很期待呢?好了,废话不多说,直接进入正题,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优秀学姐学长们的成功之旅,汲取他们宝贵的经验吧!

潘曙灿:为梦追逐,不轻言放弃

录取院校;广东工业大学

Q1:学长您考研的初衷是什么?

A1:考研的初衷,一部分来自家庭的要求,一部分来自于对计算机的热爱。更重要的是后者,由于我这个专业更偏向于数学,但我又不怎么喜欢去搞数学研究,所以我在大学期间放弃了部分数学,去自学计算机,包括去校外报班学习。可毕竟不是科班出身,总觉得达不到我要的状态,虽然去了校外学习了。而且,按我这个状态,出去找工作,竞争力真的不大,技术类的工作胜任不了,所谓的销售又不想做。所以我决定考研,通过读研来提升自己的技能,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Q2:学长考研初期在择校和选择方向有什么好的建议?

A2:按我自己的择校过程来说吧(1)、选择专业,是根据自己对于计算机的爱好,而且未来就业也是不错的,自然选择有关计算机方面的专业。(2)、确定地点,由于我是来自广东的,当时的想法就是考回家附近去读研,所以我选择了广州。我觉得选考研地点要看个人的喜好,我在考研教室有个也是考广州的学校,他的想法就是想去大城市看看。(3)、选择学校,我列举了广州,深圳的几个学校,考虑到非科班出身的,985的学校就不要想了(其实是能力不行的,说好听点就是量力而行吧)。接下来就是考虑考试科目的问题,比如广东工业大学专业课只考数据结构,而深圳大学专业课是考计算机基础的4本书。本人也比较懒,而且两个学校计算机实力也差不多,就选了广工大。

总的来说,选择学校和专业,自己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还有该专业未来可预计的就业形势来选择专业。地点看个人的喜好,还是要考虑一下家庭的意见。最终确定学校也是要量力而行,个人觉得19届考研包括未来几年的考研,对于调剂的事非常不利的。

Q3:学长考研所需要的一些学校信息、资料信息等等,您都是通过什么渠道了解和搜集的?

A3:我当时是在广东工业大学的贴吧上找到该学校的考研QQ群的,加了后,去找里面的学长问的,他叫我去他们的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查的,我当时找的是17届的招生信息,和18届的差不多。包括专业课的参考书,公共课考什么,其实都有。还有就是该学校的历年真题,我是通过群里的一个学姐发的链接去淘宝上买的,不过有点恶心的就是答案错的好多。其实答案无所谓,好多学校都是不给答案的,有题就好,可以自己去把握该学校的出题规律。我的数一是死磕李永乐的全书,600题,和真题。政治和英语当时在文都报班,现在想想其实没必要,英语的真题从94年的开始刷,然后背历年不会的单词。政治肖秀荣的全书加1000题加最后的8套和4套卷。

ED82

Q4:学长在考研期间压力大时是如何放松自己的?

A4:如果感觉压力大我会刷微博,刷视频。不过不会刷太久的,是在不影响学习进度的基础上。晚上9点多自习后我会去神农成跑步,更能发泄自己这一天的压抑。到最后那段时间压力更大,我会打电话给我家里人,给我同学去诉说,寻求安慰和支持,或者在走廊末看着远方发呆我也觉得是一种减压。

EADF

Q5:学长有什么想对那些决定考研的学弟学妹说的?

A5: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选择考研是你们想要,而不是需要,更不是被迫需要。因为考研这条路太长了,单纯的需要不是长久之计。既然选择了考研,就该收收心,就要坚持走到底,抛开外界的一切干扰,目前没有什么事是比你看完更重要的,除了生死。

每天要做什么都要有计划,最好4科的复习都能涉及到,保持好每天充足的睡眠,才能保证每天坐在自习室的效率。也因为考研是长期的,是日积月累,宁可每天少复习点,也要把今天学过的东西彻底弄懂。

最后不管你选择那个学校,要坚定自己一定能考上,不要每天在考的上和考不上徘徊,这样很容易导致自己中途放弃的。

1C48F

没有播种,何来收获;没有辛劳,何来成功;没有磨难,何来荣耀;没有挫折,何来辉煌!小编相信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或伟大,或渺小,但只要我们能够坚持下去,为了这个梦想不断去突破自己,终有一天会迎来成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