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COLLEAGE OF SCIENCE
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
 
2022年理学院招生宣传
2022-06-18 10:15     (点击: )



  学院下设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3个系,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和计算物理实验室,物理研究所和新能源与节能技术研究所等机构,拥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了基础数学、计算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等二级学科;拥有“学科教学(数学)”、“学科教学(物理)”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3个本科招生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10人,专职教师94人,拥有教授18人,副教授37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3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4人。2015年以来主持国家级项目3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7项、校企合作项目6项,科研到账经费为1340多万元;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42篇,其中JCR一区61篇,出版专著7本;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奖励多项;拥有1门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10门湖南省一流课程, 2门湖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1个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1个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基地,1个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1个湖南省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等;在湖南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等平台中承担了方向建设任务等。


在教学方面,学院承担的教研、教改及教学质量工程项目项目共150项,其中省级教改项目34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表教研、教改论文共计162篇;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4项;指导学生学科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70项、二等奖121项、三等奖172项;获省级以上课堂教学竞赛奖9项;主编或与其他院校合编出版了24部教材;“物理与电子信息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为湖南省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等。


43406

183C2


  学院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核心,落实立德树人,毕业生以其基础扎实、专业素质高、动手能力强和具有敬业精神而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学院联系电话:0731-22183881。

专业介绍

1、数学与应用数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受到数学思想方法、数学建模、计算机应用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数据科学、运筹与物流等方面的基本知识,能利用数学知识和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能在数据驱动行业、物流等领域从事数据分析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也能在金融、经济、教育和科技等部门从事数学研究工作的“数学+”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2%,每年有20%左右的学生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其中部分学生考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重点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下设数据科学、运筹与物流两个专业方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毕业生适合从事运筹优化、统计分析、物流管理、教学和科研等工作。

2、数学与应用数学(公费师范生)

本专业主要面向农村高中,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教育情怀和人文底蕴,接受系统的数学思维、数学语言表达、数学教育理论素养及计算机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和教师职业素养、数学教学及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培养,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与教育教学能力,能独立组织数学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中学教师。

本专业为湖南省本科层次高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专业,毕业生根据所签协议就业。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3、信息与计算科学(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网络计算、信息处理、计算机软件开发及应用的基本方法,并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与经济金融领域具有新技术跟踪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0%,每年近20%的学生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其中部分学生考上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中南大学等重点大学。就业学生主要分布在IT、教育、金融等行业,其中20%的毕业生的年薪在20万-30万之间。所培养的学生积极参加数学竞赛、数学建模、创新创业大赛等项目,获省级以上奖励40余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23项;发表论文或软件著作权20余项;获湖南省优秀毕业生14人次。

本专业下设网络与计算技术和信息科学两个方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毕业生适合从事科学与工程计算、信息处理、软件应用开发、科研、教学和管理等工作。

4、应用物理学

本专业面向物理电子及相关领域或科技、教育、工业企业、行政管理等部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基础扎实、综合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目前建有1个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基地、2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4门省级一流课程,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及自然科学奖各1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省级纵向项目18项,服务地方产业特色的横向项目6项。学生毕业以后主要在材料及光电子技术相关的科技、教育、工业企业、行政管理等部门就业,用人单位满意度在90%以上。近年来就业率在94%以上,考研率达20%,并逐年升高。

本专业设有材料物理和光电子技术两个方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毕业生适合从事物理材料的性能设计与开发、光电子技术开发与应用、教学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5、物理学(公费师范生)

本专业面向高中,培养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浓厚、物理学专业基础扎实、师范技能优良、能在中学和相关教育机构从事中学物理教学、研究和管理的中学物理教育教学高级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物理学科教学,依托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目前建有1个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基地、2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4门省级一流课程,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及自然科学奖各一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省级纵向项目18项,服务地方产业特色的横向项目6项。学生毕业以后回原签约单位从事高中物理教学管理工作。

本专业为湖南省本科层次高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专业,毕业生根据所签协议就业。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关闭窗口